• 兰州理工大学主站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兰州理工大学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6:42

  

检查实验室现场

 校领导与学生交流安全注意事项

  1227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时宁国副校长、李仁年副校长在保卫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实验室多个突出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此次“回头看”重点检查了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旨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销账隐患出现反弹,防止安全隐患死灰复燃。

  校领导逐一检查了彭家坪校区石油化工学院石化大楼实验室、危险废物暂存柜、兰工坪校区生命学院高层实验大楼实验室以及材料学院新重点实验室等安全隐患整改点。现场对已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确认,对整改中的隐患再次明确整改责任、方案和完成时间点。李仁年指出,实验室隐患整改工作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学校安全职能部门务必督促各责任单位加紧落实,保证实验室隐患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其次,实验室环境卫生工作要进一步做细,维护良好的环境是实验人员的重要职责。

  夏天东书记指出各学院应汲取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燃爆事故教训,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彻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对待实验室安全问题,要零容忍,要用最严格的要求,消除隐患。要对实验室风险评估并进行风险管控,将完备的安全评估和应急预案做为开展实验的前置条件。”

  “回头看”2018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始终以“一个健全的责任体制、一套管用的规章制度、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一套全面的育人体系、一套完善的安全设施保障”的“五个一工程”为思路,以安全管理“十机制”为原则,持续推进、不断创新,实现了实验室安全“零事故”目标。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为各项评估认证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得到了社会外界的广泛好评,甘肃电视台以《兰州理工大学实验室管理的“安全经”》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但实验室安全工作仍任重道远,还应继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标上级安全指示,强化风险意识,把关键区域盯紧盯牢,真正找准问题、找出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性地推进安全管理工作,抓住每起事故警示教育的机会,切实解决影响实验室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把风险隐患控制在未形成灾难之前,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把维护我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安宁作为最高褒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