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理工大学主站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活动——认真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6:42

检查现场

会议总结

为进一步落实和细化执行省委、省教育厅关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有效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2018123日,由李仁年副校长带队,学校安全督查组专家、保卫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石化学院、生命学院及材料学院实验室等重点部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电器安全、水电设施、实验室环境及应急防护设施等方面。

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仍然存在安全意识不强、违规用电、违规使用药剂、实验室房间定位不清、规划不合理,实验室试剂账物不符、缺少试剂标签、物品杂乱、违规用电等问题。其中化学品管理问题尤为突出。检查组对不符合安全规范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向责任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及时反馈。

在检查总结会议上,李校长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精神。强调安全是全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各部门领导应高度重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精神。各学院领导应全面了解学院安全状况,并制定防治措施,抓关键少数、攻坚克难。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学院党政一把手在牵头抓总的同时,要对安全管理人员充分授权,保证制度执行到位、资金投入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李校长指出,各学院应对实验室资源做出有效整合和合理划分,为安全管理打好基础。各学院还应针对各自实验室特点“度身定制”适合自身的、可执行的规章制度,细化管理内容,为安全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依据。

最后,李校长强调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深入贯彻“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的安全理念,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全校广泛宣传和学习安全生产知识,保障校园安全,为广大师生打造安全、环保和健康的教学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