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理工大学主站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兰州理工大学签订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6:42

 

会议现场

35日,兰州理工大学组织召开了2019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工作会议,签订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会议由学校副校长李仁年主持,各学院院长、分管院长、保卫处处长李仕国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近五年来,我校每年春季学期开学之初,均与二级学院签订《实验室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通过责任书的签订,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意识,真正落实好“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的签订明确了实验室安全“零事故”的责任目标,划分了责任范围。一是落实安全责任,要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责任落细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夯实防护基础,要严格按照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强化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三是全面安全评估,要落实实验项目事前安全评估机制,必须做到“全要素、全过程、全覆盖”;四是提升应急能力,要识别并研判危险源,制定并演练实验室安全预案,保证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五是全面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考试准入制度,保证实验人员具备必备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李仁年强调,责任书不仅要签在纸上,更要签在心中,落实在工作中,要根据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上的内容和要求,逐项逐条地抓好督促落实,严格考核兑现。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一是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贯通责任体系;二是要全面清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盲点,确保所有实验室均在安全受控状态;三是要把安全评估贯穿在实验项目的全过程,审查实验项目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章制度的符合性、安全性,防患于未然;四是要严格执行实验室操作规程和制度,不允许带入任何危险、不允许发生任何违规,不允许以任何理由牺牲安全。

会议还对实验室项目建设、实验室专职队伍培训等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