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理工大学主站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兰州理工大学召开2021年度实验室专题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09:31

   开学伊始,兰州理工大学召开了实验室专题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我校实验室科学管理和建设、部署全年实验室重点工作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仁年主持,校长芮执元、副校长宋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王国英、副处长俞伟元、科技处李亚兵副处长在会上作了发言。各学院主管院长、实验室主任及安全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校长分析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现状,芮校长指出,我校实验室体量大、资产净值高、人员流动大,实验室安全隐患多。去年以来,实验室安全形势整体向好,实现了实验室安全零事故,但实验室安全违规行为依然存在,部分师生的安全意识亟待加强。芮校长强调,全校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事故。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要统筹实验室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紧抓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以科学规范的管理支撑高质量的实验室成果产出。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要强化机制创新,实施实验室差异化分级管理,加强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保障科研和教学高水平运行,形成安全管理与科研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要强化齐抓共管,各学院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动研判实验室风险,及时弥补管理漏洞,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形成监管合力。要强化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形成安全文化氛围。要强化技防手段,逐步构建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安全监管实效。实验室建设要从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着手,立足全局、统筹规划、适应需求、注重效益,支撑人才培养、服务科技创新。

 科技处副处长李亚兵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科研项目实验风险评估工作的精神,并表示我校科研项目风险评估工作现已逐步开展,实现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有效管控科研项目的安全风险。

 此次会议上,各学院及科研机构与综合治理委员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共同签订《2021年实验室安全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