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理工大学主站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室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实验室安全 >

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17日 00:18

校属各单位、部门: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甘教高〔201329号)文件要求,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科技厅〔20131号)予以转发。请校属各单位、部门严格贯彻落实。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兰州理工大学

                                                                                                                2013627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教技厅[2013]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近,复旦大学校园投毒事件和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爆炸事件再次敲响了警钟。为认真贯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国家教委令第20号)有关规定,坚决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重申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和各校应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属学校和本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和使用、管理等具体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切实落实各项管理要求,对涉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堵塞漏洞,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并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事故应急预案。 

  二、进一步严格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健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保管、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严格分库、分类存放,严禁混放、混装,做到规范操作、相互监督。要建立购置管理的规范,对使用情况和存量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使各类危险化学品在整个使用周期中处于受控状态,建立从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制度,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责任。危险化学品管理必须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对于危险化学品中的毒害品,要参照对剧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落实五双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的管理制度。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纳入工作业绩考核,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四、进一步加大对废弃实验室处理的审批、监管力度。对于搬迁或废弃的实验室,要彻底清查废弃实验室存在的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及时处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在确认实验室不存在危险品之后,各地、各部门和各校按照相关实验室废弃程序,选择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对废弃实验室进行拆迁施工。 

  五、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师生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相关人员全面掌握实验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安全防护知识。  

                              

                                                               教育部办公厅 

                                                             2013510